close


龍潭大池自行車道 秋遊綠色稻海

差不多已經進入季秋時節,冷冷涼涼的晨昏,不得不讓人披件薄外套出門。短袖短褲的裝扮也接近尾聲,翻出抽屜裡放了半年多的長袖衣服,準備秋冬騎車時,讓身體溫暖一點。天氣冷涼時第一個想到的是休耕稻田,散盡春水推平旱泥,灑下花籽等待花海五彩繽紛絢麗奪目的冬天。

其實我真的是迫不及待。二期稻作都還沒收割,就往田間野外去尋找花田蹤跡了。近來生活時間緊湊,無法把單車行程拉得過長,半日行程要到桃園龍潭休閒騎車,若騎著公路車狂飆,似乎也失去單車小旅行的原始意義。要奉行自己漸不開車的省錢原則,那搭乘客運稱得上是經濟實惠又方便。小折用攜車袋套起來,當行李放進國光號的行李箱,從板橋到桃園龍潭65元票價,比起開車來回再加上過路費,真是完美無缺的單車旅行方式。

龍潭有好幾條自行車道,龍潭大池自行車道最靠近市區,從大池邊的小巷子出發,沿著上游支流的田間小路及單車木棧道,可說是覽盡田園風光。一大片安靜的綠色田野,可以放肆呼吸,盡情踩踏。每次來,都像是走進恬靜的國度,看著小路在田疇沃野的平面上縱橫交錯,一個轉彎、一次停駐,都會任君滿意。秋末來並沒有什麼炫彩的花田,一方方秋綠的水稻田,快要結穗了,濃濃的綠葉在秋風中起伏,一波波綠浪揚起浪潮的聲音,拍打著我剛剛走過的足跡。

龍潭大池自行車道大約3.5公里長,大多為水田風光,入冬二期稻作收割後,接著灑下綠肥,等侍花開。沿途並沒有太多人車,星期六日也充滿安靜而悠遠的氛圍。我在一片靜得令人平淡空白的綠海中航行,心清徹、意明晰了。遇見在地的大哥,我便四處打問。聽起來略帶客家口音:「過年前一個月吧!是花田最好看的時候。到時候,記得來看花哦!」我記住了,就是十二月到明年一月左右,是這條自行車道最美麗的日子。

這次我走得特別慢,短短的三公里左右,一個小時匆匆而過。別看這民國九十三年完工的自行車道又短又簡單,沿途遇見幾處歷史景點,圓潭、石拱橋,還有一處我特別喜歡的六分陂聚落。一彎平靜的池水,映著往水面傾倒的老樹,走進六分陂鄉間,別有況味。我每次騎行至此,總是會停下單車,讓風掠過我滿心的懷想。

秋天,紅花野牽牛和細葉水丁香涼風中綻放,稍等農忙後的花田,現在就可以停下腳步,慢慢的蹲下來,用期待的心情,拾起一份田間野地自然的美麗!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國光客運龍潭站→龍潭大池→龍潭大池自行車道→千傾居→圓潭→樟樹林→石拱橋→六分陂→民生路出口→原路回程 (可沿大池上游野溪另岸)→龍潭大池環潭步道→國光客運龍潭站

總里程: 10公里
旅行時間: 2小時

交通資訊:

  1. 請搭乘台北轉運站開往竹東國光號,在桃園龍潭站下車。沿途可在板橋轉運站、中和中正路上車。

  2. 國光客運龍潭站,騎單車至龍潭大池約5分鐘。

  3. 搭乘國光號攜帶腳踏車,需以攜車袋打包,以行李方式放置在車下行李箱。未打包亦可上車,但單車需購買半票。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2.09.30

秋涼了,讓我想起冬天的田間花海

最近心力勞苦,享受一下,搭國光號去龍潭騎單車

休閒慢騎,排掉一些過份累積的運動乳酸

和一些工作上的緊張壓力

若世界還在追求繁華似錦

我先行往前跨步,暢遊綠色田園

千頃居,在水田的另一頭

沿著龍潭池溪流,龍潭大池自行車道,延伸3.5公里左右

四處都是稻香綠海

騎行在綠色大海間

只有淡淡的風和輕輕的踩踏

夏天這一池河花一定是美麗盛開

再過二三個月,收割的旱田將蔚為花海

圓潭邊,自行車道畫了一彎弧

六分陂,池水由六戶人家分用而得名

這樣騎過來,是不是美得很悠閒

紅花野牽牛,小小的好可愛

細葉水丁香,秋天盛開

好棒的騎車感覺,在綠海中航行

六分陂到了,我總是駐足停留

石拱橋,載盡風華與蒼桑

繞著龍潭大池騎單車

野薑花正開,輕風徐來

南天宮,一旁有小吃補給

也可以走上龍潭吊橋,眺望湖心的風景

雲天、秋涼、花未開

請來風中,走過簡單的自行車小旅行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ean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